MPA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MPA新闻>>正文
2022年MPA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第八届西北MPA联盟年会在长安大学成功召开
2022-11-21 16:18  

1119日,2022MPA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第八届西北地区MPA论坛在线上线下成功召开,该会议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MPA)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长安大学承办。来自西北地区28所高校和北京工业大学、中南大学、西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包头师范学院等国内其他地区17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聚“云”端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高MPA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彪晓红教授代表长安大学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兼秘书长、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开峰教授代表全国MPA教指委致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丁煌教授、原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朱正威教授、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孟溦教授、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晓林教授、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谢佳宏博士以及西北联盟高校和域外高校150余位在MPA教育领域的领导、专家、教师、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长安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长安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王景荣研究员主持。


 

副书记、副校长彪晓红教授致辞 

                  

 秘书长杨开峰教授致辞

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专家围绕MPA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分别做了精彩报告。杨开峰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中国MPA教育必须要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建立公共管理高水平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并就如何推动MPA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思路和建议。丁煌教授指出新时代中国MPA教育发展应处理好规模与质量、主流与特色、理论与实践、借鉴与创新之间的关系,对MPA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指出了解决思路,对MPA高质量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朱正威教授分享了对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与MPA教育间关系的思考,指出要把握公共管理学科初心与前瞻性,发挥中国MPA教育在“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吴晓林教授从案例教学入手,就案例教学中如何立足中国实际明确教学目标、精心选编案例、创设问题情境、开展案例讨论、总结讨论等五个方面如何推动MPA案例教学高质量发展的途径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专家作报告

下午经验交流环节,孟溦教授详细分享了华东师范大学MPA教育的先进理念、做法及经验,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MPA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给西部院校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学习和借鉴;谢佳宏博士从全国的视角,就新时代下以能力提升为重点的MPA办学模式进行了前瞻式的有益探索。西北师范大学MP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白列湖副教授、长安大学MP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吕宏强副教授围绕各自MPA教育教学发展中的品牌塑造、人才建设、课程体系完善、案例教学经验、案例大赛经验、论文质量提升及培养质量监管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


专家经验分享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延安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冯志宏教授、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怀平教授、长安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兰剑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主旨报告及经验交流环节。闭幕式上王景荣研究员做了会议总结,会议商定第九届西北MPA联盟年会由延安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本次会议不仅是西北地区MPA联盟相聚切磋共谋发展的盛会,更是推动全国MPA教育发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活动。参加会议的专家及代表们就当前形势下中国MPA教育尤其是西北区MPA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本次研讨会为进一步提高西北地区MPA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MPA教育管理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西北地区共有28所院校承担着MPA教育培养工作,西北MPA联盟始于2015年由兰州大学和青海民族大学联合承办的“西北地区MPA论坛”,成员由最初的17所院校发展至28所,覆盖了西北五省全部的培养点,至今西北MPA联盟年会已经成功召开了七届。




 



 








 

已是首条
下一条:MPA教育中心举行学位论文写作指导培训会
关闭窗口